您好,欢迎访问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
关注我们

环境学部

生态所2021年4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

生态所2021年4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

来源: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  时间:2021-04-14

所各支部:

现对2021年4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出以下指导意见,请根据该指导意见做好本月支部理论学习工作。

一、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2020年12月24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聚焦高校内涵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了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以强化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首要任务,以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为关键,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研创新能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师资保障。

2.深入学习《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2021年1月27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高校教师是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推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要遵循高校教师职业特点和发展规律,分类分层,科学评价,充分调动广大高校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人才支持。

3.深入学习《党委书记王英龙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2021年3月19日,校(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党委书记王英龙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二、学习资料

1.《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 

2.《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3.《党委书记王英龙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三、学习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各支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教职员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的要求开展学习,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作用。

2.打造学习品牌,丰富学习形式。积极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等学习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活动,打造独具院(所)特色的理论学习品牌,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3.规范学习制度,提升学习实效。党总支带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实施党组织学习质量提升行动。各支部把提高教职工理论学习的参与率和学习质量作为主要目标,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全覆盖工作体系,扎实推动理论学习全覆盖增实效。

4.形成学习常态,做好建档留痕鼓励各支部每周举行一次集中学习(寒、暑假除外),学习时间不少于两课时,每月开展一次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要健全学习考勤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每次学习要指定专人使用专用记录本做好记录,年度学习计划、考勤情况和学习记录要做好存档。

各支部在开展学习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请及时报所政工人事科。

 

 

                                                                       中共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总支部委员会

              2021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