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
关注我们

环境学部

环境微生物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植物遗传资源研究所

环境微生物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植物遗传资源研究所

来源: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  时间:2023-12-25

8月21日至25日,环境微生物创新团队李纪顺主任等一行四人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植物遗传资源研究所。访问期间,代表团与乌兹别克斯坦植物遗传资源研究所所长萨法尔•阿利库洛夫(Safar M. Alikulov)教授及相关科研人员进行讨论,就合作建设研究平台、人才培养、联合申报国际合作项目以及成果转化等相关细节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与诺托吉·库贾姆舒库罗夫(Nortoji Khujamshukurov)教授交流了山东省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连作障碍土壤生态修复菌剂的合作研发”的成果与经验,研讨了耐盐响铃豆根瘤菌的分离鉴定、黄粉虫甲虫的循环利用、甘菊等药用植物资源的开发等合作意向,探讨引进相关耐盐根瘤菌菌株及耐盐植物种质资源,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方案;讨论双方共同组织研讨会、国际会议、大师班、短期高级培训计划等;诺托吉·库贾姆舒库罗夫教授邀请李纪顺研究员线上出席于2023年9月塔什干举行的国际农业与生物技术大会(ICABS)并作报告。


    代表团参加了乌兹别克斯坦植物遗传资源研究所举办的有机农业生产经验与展望国际培训研讨会,会上吴远征副研究员介绍了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环境微生物创新团队的研究成果,魏艳丽研究员做了“黄河三角洲盐渍化土壤的生物修复技术”学术报告,介绍了环境微生物研究室的研究方向、科研进展及国际科技合作情况,系统展示了团队在木霉菌资源库建设、植物病害生物防治、耐盐植物资源收集评价及中重度盐渍土壤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并与植物遗传资源研究所科研人员围绕小麦、棉花、葡萄、高粱等经济和设施作物的种植模式与种质资源以及土壤连作障碍问题与应对措施进行了交流探讨。

    在负责人纳扎尔•鲁斯塔莫夫(Nazar Rustamov)博士的带领下,代表团考察了植物遗传资源研究所实体种质资源库及植物园,该资源库是中亚地区最大的栽培植物及其野生亲缘植物的遗传资源保藏库,收藏了各个历史阶段的植物种质资源约4万份;双方讨论了植物遗传资源研究所耐盐经济植物方面的种质资源、研究进展以及在盐碱荒漠化中的应用。

通过本次访问,代表团强烈感受到了乌方与我方合作的迫切愿望。乌兹别克斯坦植物遗传资源研究所对耐盐微生物菌株在国内的田间实验和应用推广回应热情,目前正在积极筹备策划,将提供最大的便利进行合作;下一步将筛选耐盐经济植物种质资源,应用于盐碱荒漠化修复,与我省黄河三角洲地区盐渍化土壤修复的需求高度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