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
关注我们

环境学部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资源与环境类别 2021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资源与环境类别 2021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  时间:2021-03-24

根据《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21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 录取工作方案》和《关于做好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21 年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组织领导 

(一)成立本学科(类别)招生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在校(院) 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和指导下工作,负责制定本学科 (类别)复试实施细则和工作流程,组织复试、录取及监督工作。 (二) 成立本领域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由5名本专业的优秀教师 组成(研究生导师不少于三分之二),实行组长负责制,复试小组的 职责是根据学校和学科(类别)的要求开展复试工作。每个复试小组 配备网络技术保障人员和复试记录人员。 

(三)选聘适量的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专业水 平较高的人员参与复试命题工作。命题教师按要求命题(含答案、 评分参考),严格做好命题各环节的保密工作。

 所有复试相关成员均实行回避制度,有亲属参加本学科(类别) 复试的人员不得参与学科(类别)复试录取各个环节的工作。

 所有参加复试的工作人员、命题教师、面试教师均须参加纪律培 训,在复试录取工作中严格执行教育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相关 文件及《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 工作方案》的各项规定。

(四)疫情防控工作 按《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 置办法》和《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研究生复试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方案》,健全疫情防控及研究生招生网络复试制度建设体 系。学科(类别)成立研究生复试疫情防控及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 作小组,负责全面落实本学科(类别)复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做 好研究生复试人员防护、健康检测、场所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二、工作要求 

(一)安全性。2021 年本学科(专业学位类别)采用网络远程 方式进行复试,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 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复试工作人员、面试考官的场地安排、 卫生消毒、模拟预演等工作。 

(二)公平性。学科(类别)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组织管理。 严格审查考生资格,严格复试过程规范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 复试公平公正。 

(三)科学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根据专业特色精心设计 复试内容,确保考核科学、有效。 

三、复试 

(一) 成绩要求 

1.成绩符合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国家A区分数 线要求,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 试成绩不低于教育部统一规定的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的75%(总分、 单科)。

2.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不低于120%,原则上不得高于 150%。 

(二)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1.复试资格 复试考生在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提交资格审查材料扫描件,提供 材料包括:诚信复试承诺书、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居民身份 证(正反面)、准考证、学历证(应届考生提供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 自考生提供相应自考证明材料)、学历学籍核验结果(《教育部学籍 在线验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科研成果 证明材料(发表论文、学术成果证书、专家推荐信等相关成果材料) 等。

应届生还需提供大学本科盖章成绩单或自考成绩单(如不能提供 盖章成绩单,可由考生提供本科期间无不及格课程可如期毕业的说明 并签字);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考生还需提供本人入伍前的入学有关 材料、《男性/女性公民应征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学科(类别)根据复试名单安排专人对考生复试资格材料进行审 核,复查、核实考生的报名资格,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 

考生必须保证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入学后提交资格审查材料的 原件,学科(类别)对录取考生资格审查材料进行再次审核,对提供 虚假材料者取消入学资格,后果由考生自负;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 部门调查处理。 

同一调剂考生只能参加本校内一个招生单位的专业复试,否则取消其复试资格。 

2.加分资格 

严格按照教育部对于加分的规定进行相关审核,除教育部统一规 定的范围和标准外,不再扩大范围、另设标准。 

(三)复试形式及内容 

2021 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和资源与环境专业类别全部实行网 络远程复试(包括一志愿上线考生和调剂考生)。网络复试主要包括 专业课测试、英语听说测试、综合面试、心理测试等内容,均采用 远程网络视频方式,具体操作流程详见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使用说 明。复试时间每生一般不少于 20 分钟。 

1.专业课测试 

专业课测试采用网络视频问答方式,学科(类别)建立专业课 测试试题库,采用综合型、开放性的题目,主要考察学生专业理论 知识掌握能力、综合运用能力和拓展能力。考生随机抽取三道试题, 任选两道试题回答,以 100 分计,不单独设立合格线。 

2.英语听说测试 

复试小组中包含业务水平高、英语口语水平好的教师负责英语 听说测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本着英语为本专业服务的宗旨,尽可能 的结合专业特色,主要测试考生应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以 100 分计,不单独设立合格线。 

3.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 质、思想道德品质等综合素养。综合面试成绩以 100 分计,60 分以 上(含 60 分)为合格。综合面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 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复试情况要有记录,当场给出成 绩和评语。面试现场记录不得更改并妥善保存。同一学科(类别) 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 统一。 

复试全程录音录像,音像材料由复试工作小组组长、研究生招 生部门负责人签字密封存放于保密室,并妥善保存备查至入学后半 年。 

4.心理测试 

考生按照学校(科学院)给定的网址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心理测试, 心理测试成绩不计入总分,不参加测试者不具有录取资格。 考生须签署并网上提交承诺书,保证为本人参加的心理测试。 

(四)复试具体安排 

专业课、英语及综合面试时间和地点 

1.2021年3月26日9:00开始一志愿复试,地点:长清校区。 

2.2021年3月27日9:00开始调剂一轮复试,地点:长清校区标准 化考场。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认真核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凡有违反国家教 育考试规定、情节严重受到停考处罚,在处罚结束后继续报名参加研 究生招生考试的,应加大核查力度,结合考生近期的各项表现,由招 生工作小组决定是否予以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以审查档案材料、单位鉴定意见为主, 并辅以面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以合格或不合格记录,思想政 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六)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 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 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 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规定执行。 

录取考生入学后须参加学校(科学院)统一组织的体检,体检 工作由我校校医院负责,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四、调剂 

(一)基本要求 

本学科(专业)只接收英语语种考生调剂,且需符合下列要求: 

1、初试成绩达到教育部统一规定的 A 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 基本要求(单科、总分)。 

2、环境科学与工程、资源与环境专业必须考统考数学。

3、原报考专业与本学科(类别)相同或相近,并在同一学科门 类范围内。 

4、原初试科目与我校(院)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 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本学科(类别)招生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 同。 

5.统考数学一、二之间和英语一、二之间可由高向低调,不可 由低向高调。数学一可调至数学二,英语一可调至英语二,不得逆 调。不考数学的考生无法调剂到本学科(类别)。 

(二)调剂程序 

1.符合国家 A 区分数线并已在学院(所)预调剂的考生登录“中 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完成调 剂。

2.学科(类别)对考生资格进行初审,确定考生的调剂资格。 经研究生处审核后发送复试通知。如考生在 3 小时内未完成确认操 作,视为自动放弃。 

3.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 12 个小时。对申请本学 科(类别)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 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 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4.遴选进入复试考生具体规则如下: 

(1)环境科学与工程初试报考专业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工 程、环境科学或相近专业考生;资源与环境初试报考专业为资源与 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科学或相近专业考生。

(2) 本科专业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或相近专业考生。

(3)如满足前 2 项条件的考生超过录取名额,则按考生初试总分从 高到低排序遴选;初试总分相同的,按英语成绩从高到低排序遴选。 

5.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 36 小时。考生如在锁定时间结束 后仍未收到复试通知,锁定解除,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6.本学科(类别)相关调剂工作办法报学校复试录取工作领导 小组审批后公布施行。 

五、录取 

(一)总成绩核算方式 

1.本学科(类别)严格按照学校下达的符合我校复试基本要求 的考生名单进行复试,拟录取人数不得突破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 根据考生录取成绩由高到低排名,并根据专业招生计划,确定 拟录取名单,在考生复试考核表上签署招生工作小组意见。 其中复试成绩=专业课测试成绩×30%+英语听力测试成绩× 15%+综合面试成绩×55%,满分 100 分。 

2.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综合面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 60 分); 

(3)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 60 分);

(二)总成绩排名方式 分专业按照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以及培养方式(全日制、非全 日制)分别排名,先按照录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一志愿复试合格的考生,调剂考生按照剩余计划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当录取成绩 相同时,先比较复试成绩再比较初试成绩。 

录取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40%;录取成绩满 分为 100 分。 

(三)拟录取名单确定 拟录取名单按分专业招生计划,根据复试合格考生的录取成绩从 高分到低分确定。 学科(专业学位类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提出各学科(专业学 位类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提交校(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 组审定。 

六、相关工作制度 

本学科(类别)复试工作中监督、追责、信息公开和复议及其 他相关工作严格按照《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2021 年硕士 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相关规定执行。 

咨询电话:0531-89631880(工作时间开通) 

投诉电话:0531-89631876(工作时间开通)

 2021 年 3 月 24 日